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津劳技

博主:刘瑞祥(来自天津市南开区实验学校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简易金工工具  

2010-06-22 08:25:51|  分类: 其它项目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做金工活通常使用的工具,大致有手工工具、机具、划线用具(含量具,及卡夹用具等)。其代表性的工具有:手锤、锉刀、錾子、手锯、手剪、手钳、螺丝刀、拔手、托铁、铳子、线痕錾、方木锤(打白铁皮用)、砂轮机、手电钻、手砂轮、平板、方杠和圆杠、铁钻、拐针、虎钳、卡兰等。现介绍有代表性的几种。

一、手锤

  比较常用的手锤的锤头,用碳钢制成,锤头有圆有方,重量有大有小,2000克以上的为大锤。使用大锤时,右手在前,左手在后,两手紧握锤柄;使用小锤,只用右手握锤柄,柄的尾部露出15~30毫米。使用前检查锤头是否装牢,如有不牢现象,最好加楔子将锤头与锤柄楔牢;手锤用完后,要擦拭干净,妥善保管,防止锤头锈蚀、锤柄摔裂或砸断。

二、锉刀

  通常使用的有齐头扁锉刀、尖头扁锉刀、方锉刀、圆锉刀、半圆锉刀和三角锉刀等。根据特别用途,可有刀口锉刀、菱形锉刀、扁三角锉刀、椭圆锉刀和圆肚锉刀等。锉刀主要由锉身和锉柄两部分组成。锉身有锉齿,分为粗齿、细齿和极细齿。使用时,根据锉刀尺寸的大小,各有不同的握法。大锉刀(长250毫米以上)的握法是,右手握柄,柄端顶着掌心,大拇指放在柄的上方,其余手指满握锉刀柄;左手扶住锉身的顶端。锉削时要保持锉刀的平衡,充分发挥锉刀的力量。中锉刀(长200毫米左右)的握法是,右手与大锉刀握法一样,左手只需要大拇指、食指和中指轻扶即可。锉削时或站立或坐着,姿势必须便于观察工作。锉削有顺向锉、交叉锉和推锉三种。在锉削有硬皮或砂粒的工件时,要先用砂轮将工件上的硬皮或砂粒磨掉,再用旧锉刀或不太锋利的锉刀锉削,最后用新锉刀或锋利的锉刀锉削。锉刀先按一面使用,只有当该面磨钝或必须用锋利的锉刀锉削时,再换另一面。不得用手摸刚锉过的表面,以免再锉时打滑,或被金属屑沫刺伤手指。

三、錾子

  按工作需要,可制出各种形式。常用的有扁、尖和油槽錾三种。使用时,用左手握持,尾部伸出约20毫米。有正握、反握和立握三种握法。正握适于平面上进行錾削;反握是手背朝向式工件,适于錾削量小或侧面的錾削;立握是保持錾子和工作件相垂直的一种握法,适于垂直錾切工作,如在铁砧上錾断材料,在平板上錾切板材等。錾削操作中,右手持手锤,捶击錾顶,捶击点正是錾刃中心。这样,錾削平整,錾刃不易损坏。若錾子刃口变钝、錾顶出现卷边及毛刺,可在砂轮机上磨削修整,使其刃部和顶部符合要求。

四、手锯

  是常用的锯割工具,由锯弓和锯条两部分组成。锯弓是用来安装和拉紧锯条的,锯条是用工具钢制成的一种有锯齿的薄钢条。常用的是300毫米长的锯条。可调式的锯弓,通过调整,可安排200毫米、250毫米和300毫米三种规格的锯条。锯割时,右手满握锯弓手柄,左手扶持锯弓另一端。锯割的压力和推力由右手控制,左手主要起引导和扶正锯弓的作用。锯割时,若发现个别锯齿折断,要立即停止锯割。对于少量断齿的锯条,可将断齿附近的几个锯齿在砂轮上依次磨低,并把断齿底部磨平,仍可继续使用。锯条拉紧的程度要适当,如拉得太紧,很容易受阻崩断,同时还会缩短锯弓夫头和翼形螺母的寿命,太松了,锯条会因扭曲变形而折断。

五、手剪

  是用手剪切厚度为1毫米以下薄钢板的工具,用碳素钢制成。常用的有直口手剪和曲口手剪两种。使用时,右手持剪,左手持板料配合。手剪张开的角度应在15°角内。禁止剪比刃口还硬的板料,更不能用锤击剪刀背。用完后,放入指定地点,防止沾上油污或摔坏刃口。刃口钝了,可用砂轮机或油擦石擦削,使其锋利。

六、手钳

  常用的手钳有鲤鱼钳、钢丝钳和尖嘴钳三种。使用时,可根据不同情况选用。禁止用手钳代替锤子、扳手,不要用手钳夹捏淬硬的钢件和烧红的物体,以免损坏钳口。

七、扳手

  是用来按紧和松开螺栓的一种工具。常用的有开口扳手、梅花扳手和活络扳手三种。使用时,选用的扳手要与螺帽大小适合,活络扳手要将活络扳口调到与螺帽大小一样。要使受力大的部分落在扳手上,用拉力,不要用推力。切不可将扳手当手锤使用。

八、铳子

  主要用于在薄板上冲孔、扩孔和冲出铆钉等。它是用中碳钢制成,可根据需要制作,无固定的规格。铳身一般制成棱柱形,铳头要淬火,受锤击的铳尾不能淬火。使用时镜头与工件表面垂直。用完后要妥善保管,不要乱扔,乱放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8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