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津劳技

博主:刘瑞祥(来自天津市南开区实验学校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观摩微课的感受  

2016-06-17 10:16:39|  分类: 教法学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昨天我看了二十节南开区初中小学劳技、高中通用技术微课,感觉老师用了很多心血,很不容易,现在把其中的技术和拍摄问题说一下,以利以后的发展:
 1、有的噪声比较大,或者背景音乐比较重。
 2、有的解说语言比较口语化,带有口头语,比如经常“然后呢”,“接下来呢”,一会一个“呢”,甚至字幕里也有“呢”。还有个别错别字,比如墨翟读成“墨宅”,其实应该是读“墨敌”。
 3、有的画面倾斜,特别是有的明显看出来桌边是斜的,这是因为拍摄角度造成的。还有的操作演示跑出画面,看不到了。还有的画面里有无关物品。
 4、有的地方看不清楚,比如中国结的穿压,如果用两种颜色绳子接在一起,就容易看清。还有的插图带网址链接,或者不够清楚。其实PowerPoint本身就有对图形进行编辑的方法,这些问题都很容易解决。
 5、有的操作性内容没有教师演示,比如风筝的绘制,还有三视图,学生难以通过微课掌握。还有的没有字幕,因此要点不突出。
 6、关于画面的美观问题,我这里只说一点,就是ppt的背景、配色和字体之间既要醒目,也要和谐。其中背景图最好是和主题略有关系,但也不要过于图解化。以折纸为例(本次微课评比并无折纸的ppt,这里只是以此为例),主题是折纸,那么背景就不要离折纸太远,比如弄个地球的图片就不合适,但也不必非得用折纸作品作为背景,比如可以用一个多边形表示折起一部分的纸,类似这样的背景就比较好。
 7、最严重的问题是,有个别的微课不规范!这一点很让我吃惊,因为凡是做微课的都是区劳技、通技学科的精英,而且经过了精心准备,居然出现了这样的问题,从中我看出有的老师必然平时对学生强调不到位,甚至是讲错了。
  下面是解决方法:
 1、建议在桌子上画一个浅浅的长方形,作为拍摄区域,把手机或者摄像机对好这个方框(摄像机的视野比方框略小,不要把方框的边拍进去)。这样可以解决画面倾斜或者跑到画面以外的问题。
 2、录像应选择离教室比较远的地方或者没有学生的时候进行录制,如果在家里录像,应该把门窗关上(如果天气热可以开空调)。
 3、学一点编辑图形和配音频、字幕的知识,只要花费很少的努力,就能极大提高微课和课件的制作水平。有的老师总是觉得差不多,或者对学习这些有畏惧心理,其实,这些操作真的不复杂。
 4、讲解语言不要随意,老师平时在班上的讲解可能很好,但是录像时候因为紧张或者别的因素,导致口头语增加,可以把要录的话提前写出来,到时候照着念。
 5、要有精品意识。比如中国结一定要让学生看出来绳子的穿压情况,再比如三视图一定要注意每一条线得符合要求,万一直接画的虚线无法做到合乎标准,可以用若干短实线进行组合。有的问题不要小看了,因为平时讲课一带而过,可能不注意就溜过去了,但是录象会把问题“放大”,凸显不足。
  总之,虽然微课的时长一般不超过十分钟,但是也需要综合运用各方面的技术和技巧,精雕细刻。尤其是咱们一般都是业余状态下进行制作,往往一个人承担从选题到后期制作的全部工作,对老师的要求比较高。过去有人说所谓的“四大慢”是钓鱼、等人、坐牛车和拍电影,微课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算是“拍电影”,细节弄好了就能成功。而要想把细节弄好,平时就得注意素材、创意、技术等多方面的积累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